close

    2008年曾因為美濃客家文物館的活動,寫了一篇文章「簡樸的鄉鎮‧美濃!」,2009年因為莫拉克風災,我在美濃住上一小段時間,對於美濃,至今仍然是簡單樸實的印象。

    走國道十號,下交流道後,不進旗山、過旗尾,是往美濃的方向。有山、有田、有鴨,還有很多各個季節會冒出那些不同的農作物。記得還住在美濃的時候,特別拍了房東栽種的冬瓜小時候,放上網給網友猜謎。

到美濃感受濃濃的鄉鎮氣味1

    再次走進客家文物館,是第N次,我也記不得了。我喜歡站在二樓的室外拍照,以及用那樣的高度看美濃。沒有大樓林立,看也寬闊。館內吹奏的鎖吶聲,讓人憶起交工樂隊時期的音樂,而常設展讓人一覽美濃及客家文化和歷史,以及菸樓、藍杉衣的解說。現場的解說志工也是超厲害的,他會鉅細靡遺的導覽,有一次聽到英文導覽,一整個把我嚇壞了,很是厲害啊!(英文、客語導覽可先預約)

到美濃感受濃濃的鄉鎮氣味7

    客家文物館除一些與常設展館外,還有許多不定期的展覽和活動,算起來也十分豐富,還有那些兒童DIY紙傘製作的活動,讓小朋友體驗一下很難得的傳統藝術。(更多活動可參考美濃客家文物館全球資訊網

到美濃感受濃濃的鄉鎮氣味2

    客家文物館旁的中正湖也是著名景點。慕名而來的遊客到美濃,總是不忘要與這個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成為戲劇場景來張合影。(啊!原來二十多年來尋找拍片場景已經那麼流行啊!)

    往裡走,鍾理和紀念館,陳列鍾理和的手稿、創作,也是個文學指標性的文物館。再往山裡行,黃蝶翠谷盛夏之時的黃蝶祭,是美濃大事之一。

到美濃感受濃濃的鄉鎮氣味5

    回到美濃鎮上,隱身在區公所內的美濃運動名人館,有著棒球場的場地設計,展覽許多美濃出身的運動名人,不乏台灣最火熱的棒球名人。場地不大,看見棒球名人徐生明的專櫃,讓人多停留了腳步,看那些在台灣體壇有所貢獻的運動事蹟。(只是地屬不顯眼的區公所,有些可惜。但很值得一看啊!)

    美濃什麼不多,就是舊建築、三合院不少(還能住的也有很多)在我還寄居美濃的時候,喜歡在那些鄉間小路裡穿梭,看老菸樓和老房子,但因為時常被載,就搞不太清楚方向,當一個人去的時候,想找古蹟東門樓(建於西元1755年)竟也找了好久才找到。

到美濃感受濃濃的鄉鎮氣味4

    抵達東門樓時,我又企圖尋找一家冰店。那是一個晨起,住美濃的友人D,曾帶我去吃美濃才有的木瓜粄,順便來碗清冰的冰店。說清冰,像是在小時候常聽見的「雪沙冰」。我找不到店,急call朋友,經過他的指示,我才找到就離東門樓很近的「東門冰菓室」,在夏天裡吃一碗冰,然後帶走明明產地就在高雄市區的玻璃罐裝黑醋兩瓶(要去美濃買才稀奇啊!但其實是我不知道高雄市要去哪買。囧)

到美濃感受濃濃的鄉鎮氣味6

    而著名的錦興行藍衫店,就在東門樓永安路的另一頭,回程時也可以到錦興行一探藍衫製作的過程。老師傅專注縫製藍衫的神情,也讓人不禁多看幾眼。我還問了他:「請問你在縫什麼?」他爽朗答道,整個人精神奕奕啊!

到美濃感受濃濃的鄉鎮氣味3

    而今年才由幾個年輕人開創的「野上野下文創小舖」也在小巷裡,開始展現青年回鄉後,展現理念的小舖,也可以到此一遊。(只有週五晚上及週末才有開。)

    至於美濃最大的夜市,每週五在月光山隧道前,必須有緣才遇得到。雖然跟那些我們認知的夜市沒有什麼兩樣。如果你看過電影《父後七日》,你大概也會在其中憶起一些電影片段吧!

    而有在美濃過夜的遊客,一早起床時,其實可以到市區的市場逛一下,有時可以買到當季的醃漬物,有時可以帶回樣樣新鮮可口的蔬果,有時也會買到當地的花生豆腐。喔,最重要的是,這時就有板條可以吃了。(據經驗值的判定,晚上六點以後的平日,要吃到板條還真不容易啊!)

    離開美濃前,可以去中正路上的美濃民俗村走走。雖然是一個供給觀光客去的地方,也還是有些小趣味,也有當地特產可以買回家。(最神奇的是,我從前一直以為它是餐廳啊!!!從沒走進去過,這回走進去,才發現我一直誤會它了啊!)

    整個美濃最大的特色,其實不在於景點,而是那些你隨處可見,與城市大不相同的鄉村景色。步行其中,與路旁的農人點頭招呼、幾步路就有傳統的老建築,還有那些用不同季節所生長成的作物,成為外來客到此一遊的新體驗(花季、白玉蘿蔔季、黃金蕃茄季……)作物製成醃漬物前的曝曬,也會是路旁一種特別的景緻。

怎麼玩?
開車經國道十號過旗尾,先往客家文物館、鍾理和紀念館、黃蝶翠谷,回程至中正湖、東門樓、東門冰菓室、錦興行藍衫店、美人名人運動館、美中路及永安路皆有許多可以吃東西的店(市場也在美中路上)、 野上野下文創小舖、瀰濃庄敬字亭、美濃民俗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換日線到美濃玩耍

作者 - 換日線
高雄人,全年無休穿夾腳拖出門。拿著iPhone、單眼、底片機到處亂拍。
喜歡買書,但讀不太快;喜歡拍照,但拍得不怎麼好; 喜歡說話,但不太愛接電話;喜歡跟「有趣」相關的任何人、事、物。
只想留下任何跟自己有關的記憶(地方、人、事、建築!)
文字邊境‧換日線|http://www.sun-line.idv.tw/blo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unlinefans

arrow
arrow

    高雄旅遊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