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咱來去月世界。」

    依稀記得小時候曾經有過這樣的呼喚,後來的場景,淹沒在時光的洪流中,已經無法辨識。 也許在颱風天過後並不是個適合遊覽風景的時間,但我仍是在西南氣流的陪伴中來到這裡,試圖拼湊出一段遺失的記憶。

    從高雄市區循國道10號,轉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便看到了月世界特異的山形,不高,因為已經被雨水河流經年沖刷,也許萬年前造山運動拔地而起的山壑曾經險峻,但如今看來卻也柔和了不少,略微昂首便能瞭望峰頂。你可能也會和我一樣遺忘自己此時身處山中。

 

漫步在異地星球01    泥岩惡地形之所以惡,那僅是對於人們而言草木難生,對於自然而言,一切皆是美好,而景貌的改變,只是瞬間的燦爛,無關良惡。

    雨後,灰白的雲層依舊覆蓋蒼穹,這裡的山是抓不住水的,只能略微吸收,吸收後又因為快速乾燥僵硬而變得脆弱,所以崩落,這山無法攀登,不僅是那崩解的不安定,更是因為陡峭與鋒利的外型,但我卻沈醉其中。

漫步在異地星球02

    似乎,回憶中的影像與現實出現的交疊,這非是『既視現象』的錯覺,而是時空在腦中產生了交錯,也是在這一瞬間,我感覺到人們生命的渺小。數載年歲,不及大地一瞬!因為泥礫淤積,讓六、七0年代如潮遊客沉寂了,不過印象中的畫面好似未有多大的改變,誰說時光無法倒回?我正急速墜落那已顯斑駁的時空。

    這片山丘延綿至內門、燕巢以及台南的草山(從衛星空照圖得以一窺全貌),為這片土地取名的人的確高明,童山濯濯如月,卻也讓遙望者心生夢幻。清晨與黃昏的光彩變換就像是舞躍的絲綢拍著大地,每個角度皆是令人屏息。

    「有看到沒?風景真美。」

    快門『喀喳』的聲音在耳畔響起,朋友的單眼相機與印象中那台古老的機器有相同的聲音。

    接近中午的時間沒有那些彩霞,空氣中略高的濕度也不如當年涼爽,但我卻想更深入探訪。

漫步在異地星球03

    隨行的朋友喚住我,回神時才愕然發覺已踏上一片泥濘,前方道路因為雨後積水阻攔而無法向前,更往前一點,該是藏著更多美景。

    我很期待高雄市政府的整建計畫,三千萬的重建經費與三百萬的觀光規劃,要讓這裡的風貌更勝以往,說得更正確一點,是重新帶動地方產業。

    以保育的理念而言,減少人為建設,該是將土地還予自然,但我卻希望人與自然能有更多一些的交流,在適度的基礎建設下,我們更能夠親近這片土地,也才能領會這得來不易的珍寶。

    「帶你們去吃這裡的特產。」

    台灣每個地方幾乎都有當地的特產或是在地的特色美食,田寮月世界這裡,頗富盛名的是土雞城。

漫步在異地星球04

    著名的『日月禪寺』外的道路上,一眼望去都是一家家的土雞城,就連山丘上,一片汽車可以到達的平台也開著兩家土雞城。

    我們挑選一家在崇德路小道上頗具規模的店,以包廂構成,你可以享受親朋好友團聚的快樂,儘管大聲喧嘩也不怕影響到隔壁的用餐者。

漫步在異地星球05

    三人同行如我們一般,可以選擇他們的雙人套餐,雖說雙人,但實際上出的菜,就如同照片上所呈現豐盛的四菜一湯、一水果。

漫步在異地星球06

    一甕苦瓜鳳梨雞湯甘甜鮮美、一盤大份量豆乳雞軟嫩多汁、四隻泥火山烤蝦肉質脆甜,還有那蒜酥麵線與炒山菜,我們可是一掃而空,最後的小番茄灑上甘草糖,那酸甜的滋味絕對是飯後最佳的解膩妙方。

    「雞湯多喝點,才會快大漢。」

    我看著那甕湯品,腦中迴盪著往昔關懷的話語。

    離開進餐的包廂,在一旁有一間別緻的木房,鑲著整片落地玻璃,吃飽喝足後,想再多待一會兒,便是悠閒地踏上階梯,找張舒適的沙發,將自己深深埋入,在充滿著鄉野情懷的城鎮中野味山產與咖啡茶飲悠香交融,意外的沒有衝突,反而更顯愜意隨性。

漫步在異地星球07

    午後,陽光露臉了,耀眼的光芒灑落,我漫步在街道上,四周依然可見整片白堊土地形,而可觸可及的,是印象與現實交錯的場景。

    也許因為我曾經到訪這片土地,而且有親人陪伴,所以有了感情。今天,我重新接觸,這是曾經走過的路線嗎?並無法確定。但我確信漫步在這異境星球的每個足跡,都代表著新記憶的創造。

席爾斯 2011年9月 高雄

《地貌知識》
1、台灣的惡地形主要是由礫岩和泥岩兩種岩層所構成。其中泥岩惡地形的主要代表有台南與高雄交界的月世界和台東縣利吉惡地。
2、白堊(Chalk)是一種沈積岩,由碳酸鈣質海洋生物遺骸與顆粒極細的方解石混合而成。其主要分布在西歐的白堊紀地層中。也因為碳酸鈣成分特別容易被酸性雨水侵蝕,因而構成月世界這特異的山貌。

《交通資訊》
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經省道台28線即可到達。

作者 - 席爾斯
你或許曾經在自由副刊看過這樣的筆觸,
我希望閱讀我文章的人可以體會當中弦外之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旅遊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